2017年3月11日美洲中国工程师学会(简称中工会)旧金山分会在Computer History Musuem举办了第38界年会、暨中工会创建100周年旧金山分会的庆祝活动。年会分为下午的科技论坛及颁奖晚宴两个部分。

 

下午的科技论坛以百年来的工程故事为主题,首先请来了原台积电执行副总蒋尚义先生讲述半导体的发展历程以及目前面临的各种挑战和机遇,半导体是信息化的基础,经过了半个世纪的发展,从厘米级到微米级,再到纳米级,给人类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接着由IBM Fellow Ronald Fagin给我们讲述了电脑科技发展的故事,从第一台计算机的诞生到现在的云计算,从机器语言到智能语言,目前的计算机已经能够部分代替人类的脑力劳动,可以说电脑的引入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我们还请来洛克希德马丁副总Iris Bombelyn采用图文并茂以及视频的形式给我们生动地描述了美国近代航天科技的发展历程,最后,前Cal State LA工学院院长以及CIESF前会长蔡桂伍诉说了建筑与土木工程的发展以及近况。近300人参加的这次论坛,还有不少观众热情很高,站着听完了所有的报告。

300人出席的晚宴更加精彩,我们请来了Unisourse CEO 王岚作为晚宴主持。首先由中工会旧金山分会会长刘亚洲博士致辞,并介绍2017年新任会长马思平先生。之后前会长方玉山博士及旧金山分会创会会长徐大麟博士分别讲述了中工会的百年史及旧金山分会的创建。

旧金山分会38位会长有29位出席了晚宴并在台上大合影。

这次中工会百年庆祝活动的一个特别活动是表彰14位硅谷杰出工程师。他们分别是:Acorn Campus创始人朱伟人,BroadVision创始人及CEO陈丕宏,Integrated Device Technology的Worldwide Operations副总陈钧亚,UC Berkeley教授胡正明,Acorn Campus Ventures联合创始人龚行宪,Lam Research创始人和前CEO林杰屏,TransLink Capital高级管理总监李广益,Spring Creek Investments创始人沙正治,Capella Microsystems主席和CEO施振强,Oak Technology创始人和前主席臧大化,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International Corp创始人和前CEO王宁国,Atmel联合创始人和执行副主席吴聪庆,Fortinet创始人和CEO谢青,Juniper Networks 前执行副总颜维伦。

美洲中工会还邀请到惠普前中国区主席、前3COM CEO毛渝南先生作为晚宴的主讲嘉宾,毛先生诙谐生动的演讲让会场掀起了高潮。

美洲中工会还将杰出企业家奖颁发给丹华资本的CEO斯坦福教授张首晟先生,新兴企业家奖颁发给Zentera System的CEO李兆兴博士,2017年度科技人文奖颁发给郑洪院士和吴江博士。

之后由毛渝南先生作为颁奖嘉宾,为2017年的优秀高中生进行颁奖。美洲中工会一直以来重视优秀人才的培养,为了鼓励和奖励优秀的高中生,特别设置了优秀高中生奖项,在历届美洲中国工程师学会旧金山分会高中生奖学金获奖者中,不乏之后顺利考取Stanford, Berkeley, Princeton, Harvard等著名高校的优秀高中生,今年一共有七位高中生获得了该奖项。

之后,晚宴的演出嘉宾陈颐欣用她精湛的唱功更是让全场喝彩,将气氛再次带入高潮。

在欢快的音乐中,美洲中工会旧金山分会2017年年会圆满落下了帷幕。在此,美洲中工会诚挚地感谢所有的活动赞助厂商、媒体以及个人,还要感谢所有的与会嘉宾以及来帮忙的志愿者,有了你们的参与和支持,今年的年会 才会如此精彩纷呈,惊喜不断。